平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一带一路”国家昆虫学者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捐赠昆虫标本

来源: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姜春燕日期:2023-11-02

2023年10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承办,中国昆虫学会、沧州师范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协办的“一带一路”地区昆虫多样性格局评估与智能监测体系关键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结业仪式。前来参加培训的昆虫学者向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共享平台——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捐赠采自所在国家的鞘翅目、双翅目和鳞翅目昆虫标本,共计6份355号。捐赠者包括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Federica Losacco博士、蒙古科学院生物研究所Enkhnasan Davaadorj博士、泰国布拉维贾亚大学Kiatgawin Chatpiyaphat博士、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Babu Ram Paudel博士、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动物和寄生虫研究所Davlatov Abdulaziz Makhmadalievich博士和越南国立林业大学Van Bac Bui博士。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执行主任陈军研究员在结业仪式上接收了捐赠的昆虫标本,向各位捐赠学者表示感谢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此次“一带一路”地区昆虫多样性格局评估与智能监测体系关键技术培训班是通过对“一带一路”国家学员的培训,推动“一带一路”地区的科技培训和合作,在昆虫多样性格局评估和智能监测体系等方面制定技术标准体系,建立“一带一路”昆虫多样性格局评估与智能监测体系联盟。这批标本是这一联盟的重要实物支撑。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在对这批标本通过冷冻进行杀虫、灭菌处理后,将纳入馆藏标本系列予以管理。

生物标本是生物系统学乃至整个生物学研究的一类重要材料,是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重要基础和重要的战略生物资源,同时也是物种名称的载体或凭证、物种遗传多样性的保存方式、鉴定物种的重要参照等。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目前收藏970万号动物标本(截止2022年),是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动物标本保藏机构。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以实物资源、数字化资源和科研资源为依托,通过实体馆、门户网站等途径面向社会进行资源共享,为科学研究、国家建设和科学普及等提供服务与支撑。

“一带一路”国家昆虫学者捐赠的部分标本

“一带一路”国家昆虫学者捐赠的部分标本

接收捐赠标本(鞘翅目形态与进化研究组供图)

接收捐赠标本(鞘翅目形态与进化研究组供图)

颁发捐赠证书(鞘翅目形态与进化研究组供图)

颁发捐赠证书(鞘翅目形态与进化研究组供图)